塔尔寺

塔尔寺

寺庙外有两棵菩提树

传说 宗喀巴就是在这棵树下诞生

人们相信 如果能捡到一片落下的菩提树叶 就能吉祥如意

我本身也并非什么虔诚的教徒

在这种神圣的庙宇反而不会去凑热闹

信仰 是一种纯粹的精神力量

像我这种参拜看兴致的人 如果混杂在五体投地的跪拜的信徒中 神也会觉得苦恼吧

所以 我干脆当个安静的旁观者

穿过很窄的路

忽然刮了一阵风 菩提树摇摇晃晃 落了不少金黄的树叶

信徒和僧侣们忽然低头 匆忙地捡拾起来 所有人一瞬间都弯下腰

我一个人呆若木鸡地看着他们

而后 我看了眼庙宇里面

昏暗

不知佛是何表情

大概也是一瞬间 大家又直起了身体

有的人匆忙收好菩提叶 有的人还在四下搜寻菩提叶

母亲高兴地跑过来说 捡着了几片菩提叶 不知道还有没有

我说 点到即可 佛缘强求不来

抬头看了下两株菩提树 并无奇特

本来无一物

回了神 我正准备离开

一位上了年纪瘦弱的僧人 手里捏着几片菩提叶 并没有和其他人一样小心收藏起来

他走近我 递与我一片菩提叶

我慌忙道谢

僧人不言不语 慢慢离开

我捏着那片卷曲的叶子

回头

忽然想知道

佛又会露出什么表情

然而

高堂之上

依旧昏暗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